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2014-06-06 23:13: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2014年芒种节气是在6月6日(农历五月初九)。芒种时太阳到达黄经75°。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指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致谢博友赠诗 (16)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芒种养生注意减酸增苦 五形体质养生各不同

6月6日是芒种,湿热气明显重了起来。芒种养生应少乘凉饮冷,避免损伤脾胃,处于空调房间时,要注意调节室内外的温差,预防"空调病"的发生。饮食调养方面宜减酸增苦,补肾助肺,调理胃气,可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多吃"瓜族"食物,如苦瓜、节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以及绿豆、苋菜、枸杞……

致谢博友赠诗 (16)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下面介绍几种调补饮食 

(一)芒种时令饮食:桑椹

  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

  推荐芒种美味:桑椹果粥

  原料:桑椹罐头5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桑椹罐头中的桑椹子捣烂(加入桑椹果汁)备用;

  2、米洗净后加适量清水入砂锅中煮粥,先大火,后小火,粥熟后,加入捣烂的桑椹子和冰糖,稍煮,冰糖后溶化即可。

 

致谢博友赠诗 (16)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二)芒种时令饮食:青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推荐芒种美味:青梅木瓜鸡脚汤

  原料:青梅10克,木瓜 70克 ,鸡腿 100克,姜 2克

  制作方法:

  1、青木瓜洗净后切成小块。

  2、鸡腿洗净去皮,剁成小块。

  3、鸡块放入开水中氽烫后捞出,洗净。

  4、电锅中放入姜片、鸡块、紫苏梅,并淋入紫苏梅汁,煮至开关跳起,继续焖半小时左右。

  5、最后将木瓜放入汤汁中,再次煮至开关跳起,稍凉后即可食用。

(三)芒种时令饮食:苦瓜

  夏季芒种暑湿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黄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推荐芒种美味:苦瓜蜜茶

  原料:苦瓜干15克、蜂蜜1大匙

  制作方法:

  1、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冲入300毫升水。

  2、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加入蜂蜜即可饮用。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出汗多,饮水多,胃酸易被冲淡,消化液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导致食欲不振。因此,此时节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

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致谢博友赠诗 (16)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祝福我的朋友们平安度夏快乐健康!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夏季养生---《芒种》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感谢网络边框与视频歌曲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1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