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夏季养生保健系列(二)夏季的起居调养  

2012-05-12 22:13: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用边框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二 夏季的起居调养

夏季合理的起居调养对防治疾病有事半功倍的作用,最主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下几点,就是比较合理的起居内容。

1 睡眠。 夏季作息,一般地说,宜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黄帝内经》里面说“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意思是说,在夏季,人们每天要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要晚些入睡,以顺应阴气的不足。白天不要厌恶日长天热,仍要适当活动,以适应夏季自然的变化。然而,夏季由于晚睡早起,会造成睡眠不足;再加上正午时分,烈日当空,此时人血管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使脑部供血量减少,感到精神不振,有昏昏欲睡之感,所以需要午休做适当的补偿。午睡时间不要过长,1小时以内即可。注意饭后不要立即躺卧,稍事活动以利胃肠消化。

2 着装。  老年人夏季服装以轻薄柔软为好,使人穿着舒适凉爽。最好选择人造丝、真丝、亚麻和纯棉制品。

3 外出。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紫外线的强光有致癌作用。夏季每天10点--16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此时间段尽量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做好保护措施如(皮肤涂防晒霜、穿长袖衣裤、戴草帽、墨镜和打遮阳伞)。

4 居室。 室内物品不宜过多,要宽敞明亮。空气流通,要经常呼吸自然空气,家居装饰应以淡绿、浅蓝、瓦灰、乳白冷色调为好能让人滋生舒适凉爽。在向阳的外窗上安装遮阳罩,可将烈日直射的热量阻之窗外,增加凉爽的效果。

5 不要凉水冲脚。 习惯于凉水冲脚,有损健康。医学研究证明,人体脚部是血管分支最远端末梢部位,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极易受凉。冲凉水后会使脚进一步受凉遇寒,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导致各种疾病。夏天也要用热水洗脚。

6 降温措施。 吹电风扇,以微风为宜,避免直吹,间断使用。使用空调要注意机器的保养维护,定期清理消毒。用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定时开窗换通新鲜空气。避免用时过长着凉感冒引发疾病。最好的工具是摇扇子,即活动了肢体也不易引发过凉造成伤害。

 

可用边框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图片网络 感谢伊人边框 学习资料长寿 整编cgy6060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1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