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绿豆虽好,适合你吗?  

2011-08-08 15:24: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豆虽好,适合你吗?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绿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药。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同时,对热肿、热渴、热痢、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中医认为,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在炎炎的夏日,喝上一碗甘甜的绿豆汤,使人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全消。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肉。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注意不要久煮。10分钟即可。这样熬出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只喝汤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的功效。如果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效果更强。有关实验证明,绿豆可能对治疗动脉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保肝等均有明显的作用。

下面说一说不适合吃绿豆或饮用绿豆汤的几种人:

1  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   体质虚弱的人及儿童。因为绿豆的蛋白质高,大分子的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的说法,这是一般的认识,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肿痛、感染、便秘等热证实症时,服用绿豆汤(粥)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但如果患有脾胃虚寒、慢性胃肠炎、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或服用温补中药如人参、干姜、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减弱温补中药的疗效。

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吃绿豆粥。每天每人绿豆的摄入量不超过25克。

 动态透明分割线【B】 - 高山 - raotianzhang

 素材长寿 编辑制作cgy6060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