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童年趣事: (一)十岁那年的春节 含师诗雅和  

2011-02-05 18:47: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里的所有人都忙着自己的事情去了,我独自一人漫游在网络的世界里。打开岁月的通道,处于春节的联想飒然而至,止步于十岁那一年的,那一个不同凡响春节。

        爸爸妈妈的家乡是河北省南皮县,距天津市三四百里地。妈妈的家里还有姥姥、姥爷两个人,爸爸的家里只有堂叔伯父一家人。前两年姐姐经常和舅舅家的表哥一起回老家过年。后来我和妈妈提出了要求,也要回老家看看农村是什么样子。就是十岁那一年妈妈安排我和舅舅家的表哥一起回老家陪姥姥过年。表哥比我大三岁,家里人把我们送上火车后就走了,我和表哥带了许多大米、挂面、糕点等东西,还有一些路上要吃的东西。火车走了没多远就下起了大雪,白茫茫的旷野上雪越下越大,从来没见过这末宽阔的视野,这莫大的雪景。火车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来到了泊镇小站。我们随着下车的人们一起下了火车,踏着很厚的积雪走进了很小的候车室。候车室里摆着几个小长条椅子,椅子上面坐满了候车的人,卖长途汽车票的窗口关的紧紧的,听候车的人们说:雪下得太大,长途汽车停运了。

        候车室外漫天的雪花还在飞舞着,随着一辆一辆火车的到来,小小的候车室内候车的人越聚越多。我和表哥把我们带的东西堆在一起,坐在不怕压的包裹上。天渐渐的黑了下来,看来今夜只能这样过了,我和表哥吃了一点我们带的东西。我们商量好一个人看着东西一个人睡觉,过了一个夜晚早上看到外面雪还是下个不停。候车室里的人们聚的几乎人挨着人坐着。记得有一个小姑娘模样的女孩,抱着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孩子时不时地哭上一阵子,人们用同情的目光关注着。时间长了才知道那是一对母子,母亲只有十六岁。就这样我和表哥在这个小小的候车室内呆了三个白天三个夜晚,到了第四个白天长途汽车才通车。我们坐车后走了很长的路,是在表哥的舅舅家下的长途汽车,表哥的舅妈给我们做了一些饭吃后表哥的舅舅用自行车把我们送到了姥姥家,到姥姥家时天已经黑了。

       姥姥家是普通的农村家庭,姥爷家是哥五个,姥爷排行老五,村里的人们都叫老爷张五爷。姥爷在村里是有手艺的人他的徒弟很多,姥爷是这一带有名的木匠,还是这一片有名的厨师,在农村有求于姥爷的人很多。姥姥一看就是一个善良的老太太,姥姥共生了六个子女,前三个都是女孩,后面又生了三个男孩。因为老爷的手艺不错家里的生活比一般的人家要好一些。姥姥就经常接济一些困难的人家,还帮助人家养一些没爹或没妈的孩子,以至后来姥姥的干儿子,干女儿很多。 姥姥家住的小院门口有一条不长的小胡同,出了胡同左边,顺着胡同有一个院落,姥姥叫我叫院子的主人为舅舅,右面拐弯是一个牲口棚喂牲口的人也是一个舅舅。

       农村睡的是土炕,冬天在堂屋里的大锅里做饭。我经常帮助姥姥烧柴火,往灶眼里续柴草怕我烧着手,姥姥就叫我拉风箱。饭做熟了屋里的土炕热热的坐在炕上吃饭暖和极了。早就听妈妈讲姥爷盐的咸黄瓜到了冬天都特别好,油绿又脆,吃饭时我最爱吃姥爷盐的咸黄瓜。有一次我在旁边的舅舅家玩,看到舅舅家吃了一种又红又亮的勃勃,我就叫姥姥给我做。姥姥讲是红薯面做的不好吃,我不听缠着姥姥要吃,姥姥讲家里没有红薯面就领着我到舅舅家要了一个饽饽来,我就大口的吃起来。红薯面的勃勃吃起来有一点甜黏黏的,吃了几口我就不想吃了。烧柴火的大锅贴的玉米面饽饽真的很好吃,夹又脆又香。太阳快落山了,站在小路旁的小土岗上,看着农家小小的院落上空,渺渺的炊烟飘过身旁留下的那种烧柴草的味道,至今我还回味无穷,每每想起都有一种留恋在心头。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年的事,蒸馒头、蒸枣卷、蒸带馅的包子,有糖馅有肉馅,放凉了之后摆放在堂屋里又矮又粗的缸里,听说能吃一个正月。炖猪肉、炖牛肉、做各种肉馅的馅料,准备三十晚上包饺子用。还用大铁锅加上沙子炒花生。我和表哥跟着姥姥忙前忙后,抽时间我就跑到别人家去看,别人家也是这麽热闹。姥姥用面粉加了糖炸了甜味的小甜食,还给别人家送了一些。最使我觉得可怕的是,杀牛、杀猪、杀鸡等等。

       大年三十的早晨,我们刚刚吃过早饭。我爸爸的叔伯哥哥,我们都叫他年大爷,就来到了姥姥家说接我到他们家过年,坐了一会姥姥帮我穿好了衣服,我就和年大爷上路了。年大爷骑了一辆自制的铁架子自行车,要比一般的自行车大一些,后羿架上面绑好了棉垫,坐在上面还很舒服。走的是不宽的小路,年大爷的骑车技术还很好,路越骑越窄坐在上面我还真的有一点害怕。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样子来到了爸爸的家乡,在一个院子的门前停了下来,年大爷叫我自己进门喊大娘,大娘听到了从屋里走出来,把我接到了家里。

        年大爷有两个儿子,年大爷和大儿子住在这个院子里,二儿子结婚后住在旁边的一个院子里。他们家人很多,大哥有一个男孩四个女孩,二哥有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过年时这麽一大家子人都在一起,真的很热闹。三十晚上包了那麽多饺子,用烧柴火的大铁锅煮饺子也很快,一锅煮了那摩多饺子,用大盆捞饺子看着真过瘾,和在家里用小锅煮的饺子就是不一样,现在想想都觉得好吃得不得了。过年了大人小孩都穿新衣服放鞭炮,不一样的是晚上外面很黑,没有路灯。到了晚上我就不敢出去了,家家户户都养着狗一有动静狗就叫个不停,只有白天和大哥二哥的孩子们在外面玩一会。我在年大爷家住到初六,还赶上了一个同性的姐姐出嫁,和大爷家的人一起吃了一顿喜宴。初六年大爷又骑着自行车把我送到了姥姥家。

        那时的农村还是集体所有制,正月里人们除了玩,地里没有农活。姥姥家旁边的牲口棚院里,有几间小屋是姥姥所在的小队的小队部,小队开会就在这里。平时我经常到那里去玩,有一次看到好多人围着牲口棚里的一头牛忙前忙后不知道干什么,我就走了过去不一会就看到一头小牛从大牛的身子底下掉了出来,小牛跌跌撞撞的站了起来,噗咚又趴下了,这样反复了三次跌跌撞撞地走了起来。这时旁边的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冲着我说了一句哪有姑娘家的看这个的,快走,我突然间似乎明白了点什么,赶紧跑回了姥姥家。

       吃饭的时候听姥爷和表哥讲,队里要在种田的庄稼地里打一口浇地的井。组织人去劳动给工分,表哥要去,我觉得新鲜就吵着要去,姥姥说你太小人家不叫你去。晚上人们都在小队部里开会说这件事,我看了很久就推门进去了大胆的说我也想去。大家先是一愣,不一会一个我叫舅舅的人笑着说:叫他去吧跟着玩吧。就这样我跟着打井的队伍下地开始打井了,井的四周用很粗的木头围起了一个架子,架子很高安装了滑轮。下井的人在下面扒土,装在桶里顺着滑轮吊在一根很粗的绳子上面,我们井上的人一起拉绳子往远处走这样就把装土的桶拉上来了,每一天重复着这一样的劳动,觉得还很有意思。吃中午饭的时候姥姥就给我们送来了饭菜,各家各户送的饭都不一样,围坐在一起吃饭别有一种情趣。后来听说小队还给我们记了工分可能那是我第一次用劳动挣的钱。

                                                    童年趣事:   (一)十岁那年的春节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故乡情      (鹊桥仙) 

                                                敬言诗借用

                            岁游天命,望月缺圆,难忘一生情缘。

                            忆旧事事连故土,入梦件件伴故园。

                            村路漫漫,乡情绵绵,最是乡音淳甜。

                            念悠悠千言万语,思幽幽万语千言。

                                                   童年趣事:   (一)十岁那年的春节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学师诗雅和

                             岁月如歌,情思连连,世事难忘留恋。

                             忆往昔惜别故土,回首望望观家园。

                             院落上空,渺渺炊烟,最是记忆依然。

                             思甜甜梦境如幻,念梦境乡音甜甜。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