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冬季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2014-12-07 17:14: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专家表示,“大雪”时节,天气更加寒冷,全国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都降到0℃或以下,寒冷来袭,养生应当注重饮食起居。

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一)大雪养生

      大雪节气应当注意生活起居的规律。

      由于冬季日短夜长,起居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炼,应做到“必待日光”。并且,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相对缓慢,阴精阳气也都处于藏伏之中,所以运动锻炼中要注意准备活动要充分,待热后再脱去外衣,不要过于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锻炼后,换上干燥衣物。此外,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大雪节气,我们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

       这是因为,一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此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二  )大雪饮食 

      大雪饮食补得当 保证一年不受寒

       大雪时节,地冷天寒,人们由于天气寒冷,人体为了保存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大雪节气日常饮食注重温补。

       可以适当多吃些牛肉、兔肉和羊肉等中医认为属性偏温的肉类,有助于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在烹饪这些肉类时,还可以适当放些葱、蒜、生姜、辣椒等辅助食材,提高这些肉类温补的功效。但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烹制这些温性肉类时,最好配上白萝卜,可以预防上火。此外,这个季节还可以多吃些核桃、黑芝麻、橘子等食品,也可以起到温补的功效。

       大雪节气根据自身情况来补阳。

       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怀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三)特别提示:

常见病调养提示

  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尤其是老年人。表现为数日或数周有乏力、头晕、烦躁、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持久的情况。所以要知冷知热,尽可能保持身体的恒温;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体育活动,定时定点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另外,控制体重也很必要,过度肥胖会使心脏负荷加重,应该限制总热量的摄入,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按时检测血压,注意及时降压。

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大雪时节寒冷来袭。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养生。平安度冬季!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冬日养生---《大雪》节气的养生与饮食调养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2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