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gy6060的博客

小草的寄语

 
 
 

日志

 
 

在那遥远的地方 (一)乡音  

2010-12-09 21:00: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难忘的那一天赋诗一首七绝《 叹离别》

 

                                                                汽笛高歌人悲鸣,

                                                    双眸对视泪雾蒙。

                                                    一别不知何时见,

                                                    两心相牵母子情。

 

         绵绵太行山脉,古老的赵庄小山村,迎来了百年不遇的热闹非凡。一群天津六九八五开矿的建设者们,肩负着历史的重任,为解决天津历史上无矿无铁的面貌,奔赴三线建设的第一线来到这里。他(她)们,时而 激情万丈气宇高昂,时而 落魄消散思绪茫茫。因为他们是一群刚满十七岁,刚刚离开大城市,离开母亲身旁,来到这里的青春少年郎。

       小山村的早晨回荡着他们操练的口号声,白天铲土推车修路忙。晚上胆大的男孩子们各自拿着自己的手电筒攀爬在村旁的小山岗上,犹如火龙进山岗。胆小的女孩子们围坐在小小的油灯旁,有时谈笑,有时想家,不敢独自出屋害怕小山村漆黑的夜色,更害怕农家院落里的狗叫声突然冲到自己的身旁。

       七零年的冬天,好像是比往年来得更早些。屋里的炉火内发出的咯咯爆响声,隔着烟筒缝隙冒出的一丝青烟弥漫在小小的屋内。几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早早洗涑后,依偎在草垫铺成的床上,听着风吹纸糊窗棂发出的撞击声,看着门缝里透进的一丝月光。不禁想起父亲教我背过的诗歌: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苦思幂想,家乡的父母这时是否也思念远在千里的女儿郎。

        时近腊月,连队里向这一群孩子们发出了,今年春节不准回家过年的通知。早早盼望春节回家过年的我们,真正的感到了有些诚恐城隍。浓浓的思乡情,紧紧的锁在了我们的心上。在这时是那几个六九届的大姐们(连长金连华,一排长李兰琴,二排长高善平,三排长崔金英,四排长呼凤玲,还有段伯媛)及时的来到了我们的身旁。向我们嘘寒问暖,为我们揭开惆怅,鼓励我们要向长大的孩子一样,要学会自立,发奋图强看看她们,仅仅的比我们大了一岁,是什么力量驱使她们这样的坚强。现在细细的一想,是天使般的善良,是她们对这一些小妹妹们不懈的责任心,是家乡的乡音叫这些大姐姐们格外的敞亮。

        记不清是腊月二十七八的哪一天,村大队平时开会和播放电影唱戏的土台上,站着我们营的那位领导,他穿着一身早已脱掉了军徽和领章的军装,身披一件绿色的军大衣。整日劳碌的他早以失去了军人的威武,换之而来的是慈祥的目光。下面站着整一个营的一群人,他主要讲的是过春节的注意事项。嘱托各个连的干部们,要安排好连队的节日生活,要注意安全保卫,等等。使我四十年铭记在心的一句话是,叫各个连的干部们照顾好这些刚刚十七八的孩子们,他们头一次离开家乡不在父母身边,在外面过头一个年,多可怜啊。这四个字想想我就想落泪,也体现了这位大叔般的领导的善良。

        以往在家过年,母亲都会为我们准备下崭新的过年装,还会准备好多好吃的。这一个年也只能依靠我们的食堂,为了有一点过年的模样,我特意到农村小卖部买了一些糖果和饼干。总觉得还少了好多过年的形象,腊月二十九的晚饭后,我突然想要买一些食堂的馒头,放在自己的箱子上,虽然没有红枣豆沙做馅也没有红点装扮,看着也有一点过年的样。所以我约了同屋的李莹,一起来到食堂,买好了馒头天已经黑了我们匆匆忙忙的走在回去的路上,从前面到后村女生住的那一片中间有一个下坡的不宽的小路,当我们走到路口前时,一只很大的狗站在下坡的路的中央,人都讲好狗不挡路,偏偏遇到了这麽一只不怎没好的狗,站在那就是不走还向我们叫个不停,我俩的心,跳的都已经到了嘴旁,漆黑的夜晚,半弯月亮挂在天上,星星眨着眼也不帮忙。很久很久我们的右侧平台的小胡同里,传出了家乡那熟悉的男生的乡音,怒斥着狂叫的狗,随即飘来几颗土坷垃砸向狂叫的狗的身旁,欺软怕硬的狗慌不择路的夹着尾巴不知逃到了何方。当我们定下神来右转头向发出声音方向观看时早以人去街空,夜色恢复了平静,静的向---------------。四十年后的今天仍不忘这段情景,这般乡音的古道热肠,今天我在这里向这位矿友加朋友道一声四十年后的问候和谢意,祝你一生快乐幸福安康。

        大年三十的那一天,各连各排各班都领到了包饺子的面和馅,我们找房东老乡借了面板和杆面的大杆杖,瞎一通忙活后,用我的洗脸盆煮了我们自己包的饺子还喝了一点汤。煮黑的脸盆底,足足的让我洗了好几个晚上。每天买菜吃着我自己备下的过年的干粮,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有一天的早上我突然发现我的过年的馒头笑的开了口还有两个不知到是什么啃过了一样,啊哦原来和着梦乡听到的咯吱咯吱声响,是老鼠造访了我的馒头房,无奈端着剩下的几个馒头送给了房东的老乡,叫他去喂家里的--------。

      进入十八岁的那一年的春节就这样过去了,期待来年又是一片新的景象。

 

在那遥远的地方  (一)乡音 - cgy6060 - cgy6060的博客

 

 

        图片网络  文cgy6060
  评论这张
 
阅读(1704)| 评论(10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